close

在消費性電子發展趨勢指標CES 2016大展中,虛擬實境、無人機、穿戴式裝置、智慧家庭、4K電視,都是萬眾矚目的產品。其中穿戴式裝置除了智慧手錶外,令人眼睛一亮的還有各式各樣的穿戴式運動攝影機,除了以GoPro延伸的週邊配件及應用外,還有許多更輕便、更便宜、視角更廣、更智慧的創新產品!

價格親民、輕巧多變

CES 2016會場上,眾多的平價輕巧型運動攝影機成為一股風潮,各家廠商開始推出比GoPro更平價、更輕巧的運動攝影機,即便GoPro感受到平價運動攝影機的威脅,進而推出HERO4 Session輕巧版、HERO入門版,價格仍是其他市面上平價輕巧型運動攝影機的兩倍以上!Polaroid CUBE、HTC RE及小蟻等平價運動攝影機,都能提供運動攝影機該有的1080p Full HD高畫質,且價格相對親民許多!除了便宜、輕巧,外型及色彩也更多樣,對於初期想嘗試運動攝影機、喜歡新穎造型設計及預算有限的族群是不錯的選擇。


全景攝影及虛擬實境是GoPro的保命符?

在2015年5月舉行的Google I/O大會上,16支GoPro的組合實現了360度全景攝影及虛擬實境。在CES 2016會場,相關的產品也不遑多讓,吸引消費者的目光。GoPro自家推出的全景攝影支架也是其中之一,以6台GoPro來達到360度全景攝影,支架可以對應不同的情境做調整,搭配GoPro近期收購的虛擬實境公司Kolor的軟體,即可達到360度全景攝影及虛擬實境。但購買6台GoPro相機,對一般消費者來說,費用還是很可觀,若是應用在專業運動攝影,如潛水、空拍,或是最近流行的飛鼠裝跳傘極限運動等360度全景影片製作,則會是不錯的選擇。


更勝GoPro,360度輕巧型全景運動攝影機一台搞定!

在CES 2016的Central Hall會場,位在GoPro旁的Nikon吸引大批群眾的關注,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新推出的360度輕便型運動攝影機KeyMission 360,透過兩側鏡頭就可以做360度全景攝影,支援4K超高畫質,而且不需要額外的潛水殼就可以防水30m,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,出去旅遊想拍攝全景影片,一台KeyMission 360就可以抵六台GoPro加上全景支架!類似的雙鏡頭360度全景運動攝影機還有RICOH推出的THETA。可預見360度全景攝影結合虛擬實境,在未來將會是運動攝影機的重要戰場之一。GoPro在360度全景攝影機上,如果沒有推出更貼近消費者需求的產品,運動攝影機領先地位將岌岌可危。


不只是360度全景攝影!更多智慧應用功能

CES 2016 South Hall會場上,有一台智慧360度多功能攝影機吸引眾人目光,除了輕巧可愛的造型設計外,還有實際在雲霄飛車上拍攝360度全景影片的效果展示,戴上虛擬實境裝置,更可以體驗臨場的刺激感受!有趣的是,這台360度全景攝影機,在更換了不同的底座後,還可裝在燈泡的燈座上,當作智慧居家監控的全景攝影機,實用度更勝於一般運動型相機。此外,更換另一個PoE網路底座後,可藉由穩定的連線,即時在網路上廣播全景影像,是現場表演活動、行銷發表會、講座課程等的全景直播好幫手。比起其他的運動攝影機,不只能做360度全景攝影,還擁有更多的附加價值,不只適合戶外旅遊活動,也可應用於居家智能監控。


運動攝影機的其他創新組合應用

運動攝影機逐漸普及,相關產品的結合應用也越來越多,例如CASIO基於Android系統開發的Smart Outdoor Watch,與CASIO自家的運動攝影機連線後,就可透過智慧手錶輕鬆監看即時畫面並控制攝影機!此外,在Youtube也越來越常看到無人機甚至體感平衡車搭配運動攝影機的影片分享,可見運動攝影機真的能為人們在生活上帶來樂趣,在消費性市場的商機發展潛力無窮。

GoPro的危機,消費者的漁翁得利

前有平價運動攝影機的競爭,後有360度全景運動攝影機技術的超越,GoPro在運動攝影機上的領先地位岌岌可危,在CES 2016可見一斑。觀察GoPro上市以來的股價,由最高峰約86美元持續下跌至約16美元,跌幅將近70%,GoPro該如何突破目前的困境,以及提出相對應的產品策略,的確是值得關注的議題。對於消費者來說,運動攝影機產品的選擇愈多,愈能依據需求挑選合適的產品,絕對是一大利多!
Youtube已經正式支援虛擬實境影片播放功能,以後旅行時用360度全景運動攝影機拍攝的影片,在上傳到Youtube後,只要戴上Google CardBoard 3D虛擬實境裝置或VR頭盔,就可以體驗虛擬實境,重溫旅行時的真實感受!

本文由XnCloud安心雲 - 智慧聯網平台,CES 2016特派小組整理報導,歡迎轉載並請註明出處

XnCloud 安心雲 - 智慧聯網平台 

影像、存儲及雲端科技帶給人們的幸福


arrow
arrow

    XnBay 安心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