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

圖片來源:KICKSTARTER,CAPUTER LABS unveiled new model HOLOSEER in CES 2016 

在CES 2016會場上,VR虛擬實境和AR擴增實境是最熱門的產品應用之一,各個體驗攤位都門庭若市、大排長龍。其實,這些相關技術早已應用在軍事設備上,像是之前吵得沸沸揚揚的阿帕契頭盔,就是結合擴增實境的應用。擴增實境可以透過顯示器,讓眼睛看到真實世界融合電腦運算後的即時數位資訊及影像。飛行員戴上阿帕契頭盔後,雷達掃描偵測到的敵機位置,會透過顯示器即時投影在右眼前方的單眼投射式螢幕。另外,透過眼球偵測功能,機槍會即時對應瞄準飛行員正在注視的位置,隨時準備發射!加上其他感測器等裝置,一頂阿帕契頭盔的價值,應該超過兩百萬台幣!難怪之前國防部聲稱一頂帶回家開趴的阿帕契頭盔,“價值只要一萬八千元,很便宜”,會被網友揶揄要團購。

 

飛行員戴上阿帕契頭盔時,不只要讀取儀表板資訊及隨時監控機艙外的狀況,還需要能集中目光在右眼前方的單眼投射式螢幕讀取資訊,因此飛行員在初期受訓時,經常會感覺到頭痛。Google Glass也使用了類似的單眼投射式螢幕顯示方法,右眼視力過度集中可能造成的眼睛疲勞,可能是使用者產品體驗上可以改進的方向。在CES 2016,也看到了顯示器的進化,尤其是OLED顯示器的技術已臻成熟,不只解析度愈來愈高,透明度也有所突破。在市場上,已經陸續看到一些產品採用了OLED規格的面板,就讓我們想像結合了這樣的顯示技術,能夠變化出什麼樣的創新產品。

 

 

OLED超高畫質曲面超薄電視驚艷全場

 

4K解析度規格已經不稀奇了,OLED(有機發光二極體)面板的4K超高畫質電視才夠炫!不像LCD面板會有額外背光模組的厚度,三星、LG、Panasonic、長虹等廠商,競相在CES 2016發表最新的OLED面板4K電視,利用OLED通電後可自體發光的特性,少了背光模組的厚度,讓超薄電視設計的工藝達到極致!除了自體發光,由於OLED也具有全彩、高亮度、視角廣等性質,相較於LCD,色彩表現更鮮明,還可以製成輕薄、可透視、可彎曲的高畫質面板。

 


OLED面板的4K Ultra HD超高畫質大尺寸曲面電視


OLED可撓曲面板的超薄電視,小於兩枚10元硬幣相疊的厚度

 

施展OLED魔法,展示櫃櫥窗瞬間變電視!

 

因為OLED通電後可自體發光,不需要背光模組提供光源,OLED面板顯示器才可以又薄又透明。

Panasonic在CES會場,展示OLED透明顯示器在居家生活上的應用,將家中擺放藝術品的櫥窗玻璃換成OLED顯示器,平常欣賞的是櫥窗內的藝術品,開啟顯示器就可以觀賞高畫質影片,為居家裝潢增添更多風格變化!

 


藝術品呈現在透明OLED面板的展示櫃內


開啟透明OLED顯示器功能後,展示櫃瞬間變成電視

 

OLED顯示器的商業應用

 

除了居家生活的應用外,OLED透明顯示器也可以提升數位看板廣告的效益。試想當你在自動販賣機買飲料時,OLED透明面板播放著你喜歡的明星,正在忘我地吃著零食的影片,你心中可能在想著“我也想吃”的時候,直接透過OLED透明螢幕看到零食就在販賣機裡,你有很大的可能會去購買這個零食。諸如此類,利用OLED透明顯示器特點來設計的廣告,在未來可能會有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。

 

IMG_20160107_171353.jpg
OLED透明顯示器可以擴大數位看板廣告的應用及效益

 

最新科技的結合,未來產品的無限可能

 

市面上已經有VR頭戴式顯示器開始使用OLED螢幕,例如Sony的PlayStation VR、Facebook併購的Oculus所推出的Rift DK2,還有HTC的Vive,都採用低功耗高畫質的OLED顯示器,讓玩家享受更高解析度的虛擬實境體驗。虛擬實境應用的封閉式頭戴式顯示器,通常只能在固定的地點範圍內使用,並且不會要看到外面的真實世界,也許,這些VR頭戴式顯示器可以考慮利用OLED面板有透明度變化的特性,讓使用者在有必要的時候就可以瞬間看到所處的真實環境,而不需要取下頭戴式顯示器,這樣的設計甚至還可以結合擴增實境的應用!當虛擬物件與真實世界的事物結合,虛擬實境的應用可以更加生活化、應用範圍會更廣,使用者可以在所處真實環境自由走動,並且與虛擬物件做互動。

 

隨著OLED透明顯示器在透光度以及量產性的進展,未來將會發展出愈來愈多生活應用上的創新智慧產品。想像騎士戴著智慧安全帽奔馳在道路上,透過網路連結到雲端運算資料中心,感測資料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即時資訊,可以直接以擴增實境的方式顯示在超高解析度、可彎曲、打不破,以塑膠材質取代玻璃基板的OLED大面積擋風鏡面螢幕上。即時顯示在螢幕上的地圖及導航指引、附近商店資訊等,都可以在緊張忙碌的生活中,讓移動更有效率。此外,智慧安全帽配備的前後鏡頭全景攝影機,能即時分析四面八方的路況及接近的危險物體,在螢幕上即刻跳出必要的警告提示,讓騎士的視角無盲點,更能提升安全防禦的主動性!偵測到的環境光源變化,對應控制擋風鏡面的透明度,陽光刺眼的時候,可以將透明度降低達到遮陽效果;進入地下道或隧道等暗處時,可以瞬間調高透明度及能見度。還有接聽、撥打電話,或與結合人工智慧的聊天機器人閒聊八卦,都是不會少的基本功能!

 

也許有廠商已經在開發,或是認同我們的想像而投入研發,相信不久的將來,每個人都可以買一頂比阿帕契頭盔還炫的智慧安全帽!

 

 

本文由XnCloud安心雲 - 智慧聯網平台,CES 2016特派小組創意發想報導,歡迎轉載並請註明出處

XnCloud 安心雲 - 智慧聯網平台 

影像、存儲及雲端科技帶給人們的幸福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nBay 安心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